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

pn班大作戰 - 面試及選校心得

由於小豆豆是9月尾出生的細b,她剛滿一歲我便要為她報讀n班。其實n班本是可讀可不讀,但我要上班,與其只由工人陪著小豆豆,不如讓其上學。

選校目標:
詳細google及education kingdom 過後,發現幼稚園有很多不同的styles:龍校、重自理、重學術、語言環境好等等。而我有這兩個要求:近屋企和有英文net teacher,其他的對我都不太重要(自理我覺得靠家長,外語我哋真係唔識教,先要搵學校幫手)。其實前幾年因為龍年效應和雙非爭位後,很多傳聞說幼稚園很難入、細b要報多幾間等,但我發現這些傳聞都是假的!根據各大媽媽谷的分享,基本上都是人人有書讀。
小豆豆沒有上任何playgroup,報了4間幼稚園全部都收!

面試心得

1. ABC pathway International Kindergarten
offer: 
am class
報名原因:
離家5分鐘路程, 小豆豆不用bb車也可以自行步行回校。雙班主任,英文net teacher 長註課室,每星期也有普通話堂。另外,貴價新校基本上人人收,而且第一次面試失敗的小孩都會有第二次(甚至第三次)面試機會,所以可以用作後備。
面試內容:
報到後於indoor playground 隨意玩車/滑梯/玩具,等待期間可以填問卷。每組6-8人入房,先是free play 時間,然後收拾玩具clean up。接著是circle time。先唱推波波說名字,然後是指令遊戲,第一次面試是輪流到白板貼圖,第二次面試是把禮物放到同色的呼拉圈內,我覺得指令遊戲最考耐性,因為在等其他小朋友時小豆沒有其他事可做,便想四圍走。最後是故事時間和唱歌。小孩子面試後是家長講座。
小豆表現:
第一次面試時小豆豆剛滿一歲,面試快完結時小豆爸在窗外偷看,而小豆豆看到爸爸便扭要爸爸,所以面試失敗。第二次面試小豆豆其實都坐不定,故事時間一半時,她突然站起來,我著她坐下她才坐下,指令遊戲後又不肯把呼拉圈還給老師,要氹一氹才肯放手,然後坐在我的大腿上,這樣的表現也有offer,相信只要面試時不要哭便可以。
對學校的感覺:
新校舍很整齊,玩具是徳國牌子的益智實木玩具,老師們也很友善。可是校舍較細,而我最不喜歡他們把學生相片放facebook(這是第三者平台!)! 另外,校監好像完全沒有準備講座內容。


2. St anna Kindergarten 聖安娜中英文幼稚園
offer: am international class
報名原因:離家5分鐘路程, 小豆豆不用bb車也可以自行步行回校。全英語,其實n班本來可有可無,而我們家只說廣東話,有個全英語環境讓她學英語也好。學費十分便宜,每月只需$30xx,而k1-3是免費的。
面試內容:
由於只有一天面試,而且是星期五,我不能請假,所以是小豆爸帶她面試的。小豆爸說先在枱玩玩具,然後到20多人一起到椅子坐,孩子坐前面,家長坐後面,一起看youtube聽兒歌。最後是派禮物(毛巾)。
對學校的感覺:
我自己沒有去過,不過另一媽媽分享,他的兒子在聽兒歌時走到電腦玩滑鼠,還把youtube關掉(小豆爸說那男孩是和小豆豆同一group),也取錄了上午國際班。
所以,幼稚園面試這玩意都是靠彩數多吧?

3. Victoria Kindergarten (Middle Kornhill) 維多利亞幼稚園(中康)
offer: am class
報名原因:離家步行路程的名校,有三位班主任長註課室,良好的語言環境,有細b班,有育嬰園牌所以小豆豆可以和其他同學同一時間開學。
面試內容:
報到後於indoor playground 隨意玩車/滑梯/玩具,面試每組6-8人,先是free play,然後收拾玩具clean up。接著是circle time。先唱推波波說名字,然後是英文老師的說故事,故事其間每人派了一樣關於故事的東西,故事結束後便收起。接著派了沙錘,大家站起來拿著沙錘跳舞。收了沙錘後便派禮物(手指公仔)。
一星期後通知第二次家長面試,不用帶小孩,只見家長。要先電郵回覆問卷,問卷內容都是關於家長育兒方法。Interview內容都是問卷的問題,起初我以為是廣東話面試,但竟然見英文主任,幸好我早把填的問卷要小豆爸背熱,和問卷一樣的問題由小豆爸回答,其他由我回答,所以面試主力是小豆爸答。有趣的是到校長問時,她問了和英文主任剛問的問題一樣,看來校長在發夢,所以我們用中文在把答案重覆了一次。
小豆表現:
小豆豆一走進學校見到走廊的圖故櫃便二話不說自己取下一本書要看,我問旁邊的老師,老師說這書不能拿,但小豆豆不肯放下圖書,幸好一位主任見狀,幫忙於小豆豆的面試房拿了一本書和她交換。入房室後小豆豆立即看書,英文老師來和她談天,她指著書的魚,然後做魚游游游的動作。接著廣東話老師拿了手抓板給小豆豆,小豆豆又好興奮在玩,circle time 又坐定定,一直都表現很好,直至英文老師要收故事公仔,小豆豆又不願意交還,左氹右氹才交還。跳舞時又企定定,到老師收沙錘時才狂搖沙錘,都唔知好嬲定好笑。
對學校的感覺:
我覺得這所學校的面試安排很好,準時開始,而且一早已於電郵告知面試課室,所以大家很快便進入課室,很流暢。老師很友善,在我不知所措時幫忙氹小豆,英文老師說故事很吸引。雖然不是新學校,但校舍和設施也很新淨,而且每個課室也有圖書閣,小豆豆一定十分歡喜。只是路程較遠(15mins),而且學費十分貴。
傳聞要讀自家playgroup才能入讀,但取錄的小孩也有很多沒有讀playgroup的。

4. 北角民生幼稚園
offer: whole day class
報名原因:離家最近而有全日制班和net English teacher的幼稚園
面試內容:
報到後等待,indoor playground 和所有玩具都封住不能玩,小朋友只可以呆等,早十分鐘到但遲了十分鐘才能進課室,小豆悶得很,建議自備玩具。面試每組6-8人,先是在枱面free play,英文老師會來談天,但這環節應該不計分,然後中文老師會輪著叫小朋友名字,聽到名字便到另一張枱由老師一對一面試,家長可以陪在身邊。一坐下小豆自己打開枱上的圖書,自己指著狗說狗狗,指著貓說貓貓,書的最後是一面鏡子,老師問小豆鼻子在哪,小豆翻回前一頁指著猴子的鼻。然後老師收起書,小豆便指著櫃的洋娃娃,老師給了梳子讓小豆替娃娃梳頭。老師收起娃娃,小豆又指著積木(mega block),老師讓小豆砌後再要她收回盒中。最後是一隻碗和匙,因為小豆本身是自己吃飯,看見吉碗她不明白。
最後,大家圍著英文老師坐,家長坐後面,插歌後派禮禮(手指公仔)。
對學校的感覺:
喜歡學校按排三月才見細b,但不喜歡學校把滑梯和玩具都封住,要孩子苦等。要上兩層樓梯,由婆婆接送的話會吃力。net teacher好像不太懂得帶領孩子,我見她和孩子談話沒有技巧,唱兒歌時也只是播歌和搖頭,沒有唱,也不能吸引孩子。
但全日班對於working mum很吸引,有午睡時間,下午又有興趣班和日文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